与Steve最配的只有Bucky
与Bucky最配的只有Steve
翻译目录:http://joankindom.lofter.com/post/3ca4d7_ee7157c9

【2014年私人推荐书单】(图多,慎入)

马克一下,今年能做个有文化的人么,我表示很怀疑T^T

纳兰妙殊:

前天一个编辑发来短信,说年末要做专题,让每个作者推荐2014年读的好书。看过很多别人的书单,轮到自己,才发现这特么还挺难的啊!

传播好书之名,人人有责!以下粗略分为小说(纯文学)、奇幻、科幻、历史、电影、科普等类,大部分是“要两粒在一起吃才最好”。

这儿还有一个书单2.0

整理一个图文版出来:


小说

1.[英]A.S.拜厄特:《孩子们的书》《天使与昆虫》


拜厄特1990年的小说《占有》拿到了布克奖(2010年版译名为《隐之书》)。《孩子们的书》进了2009年布克短名单,最后败给《狼厅》。

《孩子们的书》繁复而美,直觉是像一个望不到边的温室花园,或是一床巨大无比的织锦挂毯。752页,巨厚,只能坐在书桌前看。


2.[智利]罗贝托·波拉尼奥:《地球上最后的夜晚》《美洲纳粹文学》。

两本最好配合食用。另一平行世界的荒诞文学史,疑幻疑真。南美文学是一个没完没了的宝藏。


3.[英]希拉里·曼特尔:《狼厅》《提堂》


这两本太出名,都不用介绍了。还是讲都铎王朝那点事,不过主角是克伦威尔。几年前在图书馆借阅了被翻得脏兮兮的《狼厅》,读得浑身别扭。今年发现有了双本函套装。我觉得《提堂》比前一本好读。

对我来说,它最美味的地方在于叙述的冷峻、不动声色和从容不迫的节奏感。三部曲最后一部叫《镜与光》,作者太太还在写。


4.[塞尔维亚]米洛拉德·帕维奇:《哈扎尔辞典》。


两本是阴阳本函套收藏版。小薛拿着阴阳两本,对照翻了半天,惊诧地说:你为什么买了两本一模一样的书?!

我淡淡道:读书人的事,你是不会懂的……

不过说实在的,如果不是想收藏,只买阴本或阳本就行了。译者戴骢先生:“唯一谈到《哈扎尔辞典》阴阳两种版本的区别的,是美国权威的百科全书型作家辞典《当代作家》”。两本只有17行塞文(11行中文)是不一样的。

我的读法是随便翻开就读,不按顺序,把每个词条都当一个单独的故事看。现在逐渐翻得差不多了,因为开始发现有好多条读了不止一次。打算都翻完了,再按顺序看一遍。


5.[英]《格兰塔》(作者为多位英国小说家)


《格兰塔》其实是一本英国文学杂志,致力于发掘未来明星,每十年评选一次“英国最佳青年小说家”。

时间已经验证了他们的眼光,第一本里收录好多人现在已经是大牌了:大卫米切尔(《云图》),拜厄特,石黑一雄,珍妮特温特森……第二本还收录了华裔女作家郭小橹。书另一处很棒的地方是有摄影师给每位作家拍的照片,照片都超酷,是彩页。

但必须要吐槽的是上海文艺出版社的装帧和封面设计。在全年买的书里,这两本都够丑到倒数的。而他们社另一套“中经典”(学人民文学社的“短经典”)装帧更烂。

后来我自己的书稿拿去跟上海文艺社合作,终于知道他们的美编有多糟……Orz。也不知道为什么,挺好的老牌出版社,在这方面差成这样。


6. [法]巴尔扎克:《恐怖时期的一段插曲--巴尔扎克中短篇小说选》;

《沉默的人--法国短篇小说经典》

 
在旧书店淘的一套中的三本。断断续续地读完,收益很大。 

还是那句话:世上最懂写小说的是英国人和法国人,美国人不行的。


奇幻

7.[英]柴纳·米耶维:《鼠王》《伪伦敦》《地疤》


重庆大学出版社应该是打包买了柴纳大人的中文版权,还有两本《城与城》和《寻找杰克》(短篇集),因为不大喜欢,没有列进来。这三本里最心爱的是《地疤》,看了很多遍。每本都得了好些奖:雨果奖啊,轨迹奖啊,英国奇幻奖啊……但是每每拼死向基友们安利的最重要原因——柴大人是现存最酷最性感的男作家没有之一。有图有真相。

耳环——


纹身——


身材!——


(倒杯水也摆一个这么火辣的姿势真的好吗大人!!!

柴纳是伦敦政经学院国际法学博士(性感学霸¯﹃¯),小说里涉及很多社会形态问题。


科幻

8.[美]威廉·吉布森:《差分机》《神经漫游者》《全息玫瑰碎片》。


赛博朋克宗师的大作过于著名,似乎用不着推荐。看到某男粉说吉布森小说像古龙,一下明白了看他的书那种淡淡的熟悉感从何而来。

比较好玩的是,这三本是两个出版社出的,新星社把吉布森标注为[加],江苏文艺社标注为[美](吉布森生于美国,后来移民加拿大)。


艾柯

9.[意]翁贝托·艾柯:《无限的清单》《傅科摆》。


人都有“收集癖”,《无限的清单》即学霸艾柯的“收集癖”集成。诸神名字清单,各种小说诗歌里的“清单”,奇珍柜收藏品清单……书是那种玩赏书,图特多,特别好看,没事的时候拿出来翻着玩,相当满足。

《傅科摆》,其实还是“清单”类,百科全书式的小说(我还没看完),译者郭世琮先生是名前外交官,书的责编说,译者在2007年艾柯访华时带着厚厚一沓关于《傅科摆》的问题去请教,埃科微笑答道:以后你都会明白的。(其实估计他自己也不会答。老爷子太贼了……

今年内地还出了一本他的《植物的记忆与藏书乐》,据小伙伴说,还是炫学识炫藏书炫清单。


奇趣故事

10.

[波兰]莱谢克·柯拉柯夫斯基:《关于来洛尼亚王国的13个童话故事》。

[英]阿拉斯代尔·格雷:《十个离奇而真实的故事》。

[阿根廷]胡里奥·科塔萨尔:《克罗诺皮奥与法玛的故事》。

[美]斯蒂文·米尔豪瑟:《危险的大笑》。


把这几本放一起,因为在我的分类里它们都是“奇趣故事”。

除了第一本有点厚,都是可以放在包里,地铁公交上随手拿出来看的小书,都特别好玩。

第四本《危险的大笑》不如前三本,虽然作者是普利策得主。放进来是因为——下单时没注意译者,收到才发现译者是刚刚自杀身亡的孙仲旭。当时心头一酸,就像收到了逝者的遗物一样难过。


历史

11.[英]罗杰·克劳利。“地中海史诗三部曲”的前两部。第三部《财富之城》还没出来。


1453年5月君士坦丁堡的陷落,标志着拜占庭帝国灭亡、中世纪终结。今年内地忽然约好了似的,译了两套关于1453的历史著作,另一本《1453--君士坦丁堡的陷落》还没买——



盐野七生也写过一本薄薄的《君士坦丁堡的陷落》,只有台版,未见。

罗杰克劳利这三部曲(的前两本),是今年看到最好看的史学著作。读时有小说趣味。译者陆大鹏说是精通英德法三语,译文确实很好。书里有精美的地图和彩插。对照地图阅读,幸福感如波涛汹涌。

【1月6号补充:1月8-9号陆大鹏在北京开讲座,9号《财富之城》就要发布了。等待补齐~】


插图本(诗)

12. 《尼伯龙根的指环》《国王的叙事诗》《疯狂奥兰多》《浮士德》。


古斯塔夫·多雷插图本,斯泰丰插图本。安徽人民社,“时代图文经典”系列,这一套印制得都很精美,同套还有著名的拉克汉的《仲夏夜之梦》插图本,比亚兹莱的《莎乐美》插图本,等等,总共大概有二三十本,徐徐买之。

这是那种值得收了慢慢翻、翻很多遍的书。


电影

13. [美]罗伯特·麦基《故事》。

[美]大卫·波德维尔、克里斯汀·汤普森《观照电影--艺术、评论和产业的观察》。


麦基这本名满江湖的《故事》,以前在图书馆借阅过一版装帧很烂的,这版是2014天津人民社的新版,装帧排版都超级超级赞,不管是专业或业余写小说写剧本甚至画漫画,都可以当做教材来读。

今年还读了好几本关于怎么写剧本、镜头语言之类的书,都不如《故事》。

《观照电影》的两位作者是夫妻,书里收录了他俩的博客文章,都是极高明的影评。


科普

14.[英]理查德·道金斯:《盲眼钟表匠》。[英]托尼·赖斯:《发现之旅》。


《盲眼钟表匠》讲“演化论”,看得有点吃力,刚看了五分之一(揍),不过确实值得推荐。(读书不能总停留在comfort zone,嗯……

《发现之旅》其实是2013年买的(刚买完就发现出了168rmb的精装硬壳版,我好恨),不过14年才读完。全书主要讲述欧洲大航海时代各位博物学家到斯里兰卡、澳洲、南极等地发现奇异动植物的事迹,像探险小说一样精彩有意思。那时没有照相机,图谱全靠博物学家们自己画。画活的,或者打死一只,画尸体……

书里有大量精致彩插,博物学家的笔记、航海日志等等。那种严谨的科考精神,那朴素的“要发现世人所未曾见之物”的热情,非常鼓舞人心。

说实话,我对咱们二程、朱子、阳明那套“格物致知”等等玩意儿特别特别讨厌(尤其在念过古文献专业之后),务虚为主,靠玄想和拍脑袋,有种你们从书斋里出来,真刀真枪去探索世界呀。所以现在自然科学、人文科学、社会科学、工业、甚至影视绘画等艺术领域事事看人家的眼色,真是活该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荐书完毕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14年撸完的“全集”:纳博科夫全集,卡夫卡全集,勒克莱齐奥全集。摘抄最多的:勒克莱齐奥,纳博科夫,内米洛夫斯基,爱丽丝门罗。

这些人的书都值得反复看上五年十年。

最后给14年用完的宝贝笔记本留个纪念╰(*´︶`*)╯




新年立个志:14年下半年玩掉了很多时间,读书不多,15年争取多写东西的同时,也多读书!

评论
热度(3193)
  1. 共20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Joa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