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Steve最配的只有Bucky
与Bucky最配的只有Steve
翻译目录:http://joankindom.lofter.com/post/3ca4d7_ee7157c9

【授权翻译】【无差】里程碑(8)

原作者:biblionerd07

原文链接:Milestones

系列链接: Two Supersoldiers and a Toddler Part2

前篇见 第六子【1】【2】【3】【4】【5】【6】【7】【8】【9】【10】

授权及前文:【1】【2】【3】【4】【5】【6】【7】


Chapter 8:美妙的圣诞


“Daddy。“ Grant在Steve去日托所接他的时候用不符合他性格的严肃语气叫道。

“怎么了?”Steve问他。

“圣诞老人有获得许可吗?”

“呃.....获得什么许可?”Steve咳嗽了一声,掩饰住他的笑意。

“获得进入大厦的许可。Tony扫描过圣诞老人的眼睛吗?这样他才可以进来啊。”Grant抬头看着Steve,他看上去那么担心,害得Steve也差点开始跟着担心。

“这个嘛,你问过JARVIS吗?”Steve问他,他不是很想这么坦荡荡地给他的孩子灌输那套圣诞老人的故事。他的妈妈从来没有这样的烦恼;Steve一直到上了学才知道圣诞老人。Bucky,当然了,他作为一个什么都懂的小屁孩自然知道真相,但鉴于他的三个小妹妹,他还是选择了誓死守护这个秘密。

但Steve和Bucky有过约定,绝不对Grant说谎。他们尽自己所能向他做出解释,好让他知晓真相;但有时候,他们也会告诉他,他们会等他大一点再向他解释。不管怎样,他们希望他知道,他们对他总是坦诚的,好让他不会从其他地方知道真相。

“JARVIS叫我来问你。”Grant眯起眼睛。他不喜欢他们玩这样的把戏,这样互相踢皮球,逃避他的问题。

“真是谢谢你了,”Steve冲着天花板喃喃道,“我们去看看Papa是不是知道这个吧。”Steve建议道,他才不会放Bucky一个人逍遥快活。

“Papa!”大门还没完全打开,Grant就大叫了起来,“Papa,我需要帮助!”

Bucky打着滑从洗衣房走了出来,肩上披着Grant最喜欢的那条毯子。他们得趁他不在的时候洗,因为他不知怎么地觉得洗衣机会把他的毯子吃掉。“怎么了?”

“圣诞老人可以进入我们的房子吗?”

Bucky低下头冲Grant眨了眨眼睛,又抬头看向Steve,挑起了一边眉毛:“圣诞老人?”

“那个圣诞老人。”Grant强调了一遍,以免Bucky会以为他们在谈论其他的圣诞老人。

“他在担心圣诞老人没有进入大厦的许可,无法通过视网膜扫描。”Steve欢快地为Bucky讲清了前因后果。Bucky冲着他皱起了脸。

“你从哪里听来的圣诞老人?”他问Grant。

“日托所,”Grant挥舞着一张涂上了颜色的画纸,“他会在圣诞节的时候带来礼物。当然前提是你很乖。”他突然瞪大了眼睛,”我乖吗?“

“你很棒。”Bucky有些心不在焉地说,想在Grant迫切要到一个答案之前,和Steve完成无声的交流。Steve耸了耸肩,试着给Bucky传递一个“我不是很在意”的意思。圣诞老人说起来也不算是一个很大的谎言,再说了,他也不觉得他们能在Grant大到知道眼见为实的道理之前一直避开这个话题。

“但是我乖吗?”Grant还是坚持不懈地问他,“我会得到礼物吗?”

“会的,Grant,你会在礼物的海洋里畅游的。”

Steve又耸了耸肩,Bucky做了个同样的动作,然后他们分别催促对方去做那个揭穿圣诞老人谎言的人。Bucky摇了摇头,冲Steve抬起了下巴,Steve翻了个白眼。Bucky无声地冲他做了个“泡泡孔雀鱼*”的嘴型,因为上次是他解决了“泡泡孔雀鱼危机”,Grant那时候问他们,电视上的那些小伙伴真的是他的小伙伴吗。Steve叹了一口气。

“Tony经常收到礼物。Grant,我很确定圣诞老人有进入这里的许可。”

“那就好了,”Grant放松了下来,“我们会建一个烟囱吗?”

Bucky又看了Steve一眼。“烟囱?”他重复了一遍。

“圣诞老人得从烟囱上下来,”Grant若有所思地打量着他们,“没有圣诞老人?那我们有neroara吗?”

“有什么?”Steve问他,Grant叹了口气,双手叉腰。

“放蜡烛的,”他解释道,“Veronica用的。”

Steve和Bucky更加不解了。在Steve自言自语地嘟囔着谁是Veronica的时候,Bucky却突然大笑了起来。他笑得太厉害了,好一会儿才能开口讲话。“一个犹太灯台(menorah)?”他问道,“在光明节(Hanukkah)的时候用?”Steve也笑了出来,Grant发出一声恼怒的声音。

“没错,”他不耐烦地继续道,“Veronica没有圣诞老人。”Steve觉得也许他不应该再笑了;Grant的发音问题来自他那只听不见声音的耳朵,Steve完全明白如果别人发音不怎么清楚,他要听清每个单词会有多困难。但说实话,这可真是可爱,Steve控制不住自己。

“不,我们不是犹太人。”Bucky告诉他,“光明节是犹太人的节日。”

Grant看上去并不是很关心这个,Steve觉得他有点可怜了;他知道他真正担心的不是他们会过什么节日,而是他会怎么得到他的礼物。

“我们会过圣诞节的,”Steve向他保证道,“圣诞老人不需要通过烟囱进入大厦。他可以乘电梯上来。这样他就能到每个人的楼层去了。”

“我得给他写封信,”Grant说着开始往房间走去,“会帮我吗?”他没有特别说明他在对谁发问;要么就是他不在乎是他的哪个爸爸来帮他,要么就是他知道他们两个都会来。Steve当然希望是后者,但他足够了解他的儿子,他知道他应该是第一种意思。Grant也没等他们回答,就只是直直进了他的房间,边走边甩掉了鞋子——他们可以听见鞋子撞到鞋柜上的声音——拿起一本笔记本。

Bucky吐出一口气:“我猜圣诞节要到了。”

“没错。”Steve假装他也才发现这个事实,假装他没有在两个月前就给Bucky买好了礼物。

“Stevie,我都忘了圣诞节了。”Bucky听上去有些迟疑,就好像他在担心这会伤害到Steve的感情。

“这个嘛,你去年还没办法过圣诞节嘛,”Steve温柔地提醒他道,“或者说,你知道的,过去的许多年。”

Bucky摇了摇头。“我不敢相信我竟然会忘了圣诞节。”他喃喃道,眉头有些内疚地皱了起来,很是担心。Steve的双臂从身后缠上了Bucky的腰,把下巴搁在他的肩膀上。

“你现在记得了,”Steve向他保证道,“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为圣诞节做准备。”

“我们需要一颗树。”Bucky把头靠在Steve的头上。

“我们没有任何装饰品。”Steve这才意识到。

“我们以前也没有,”Bucky小小笑了一声提醒他,“还记得我们一起做玉米穗吗?“

Steve温柔地笑了:“把我们好的那根针给毁了。”

“好几个月,我袜子上一直有个洞 。”

“但是我们现在买得起了,”Steve说,“我们可以真的拥有一棵很赞的圣诞树,就像Murphy一家放在家里的那种。”

Bucky哼哼了两声,表示他在考虑:“我们现在也可以做一些。”

Steve完全没有抑制自己脸上的笑容。“干面团手印?”他建议道,然后两个人都笑了起来,想到了学校的艺术课作业,他们可怜的妈妈们尽力让他们的日子好过些。

“我准备好了!”Grant在他们身后宣布道,“圣诞老人得知道要送什么东西给我。”

Bucky哼了哼:“没错,他当然得知道。”


复仇者大厦的大堂有一棵被专业装饰起来的巨大圣诞树(这还用得着说吗),它还跟某个慈善活动有关,人们可以把给那些穷苦孩子们的礼物放在树下。Bucky总能时不时逮住Steve去拿那些写着孩子大概情况和他们想要什么礼物的小纸片;等慈善活动结束的时候,树底下大部分礼物都用着同一种包装纸包装着,因为这里面有一半以上的礼物来自Steve和Bucky。他们让Grant帮他们挑礼物,解释给他听,说那些孩子得不到太多礼物。但Steve忘了Grant完全明白圣诞节得不到礼物是什么感觉。

“那些孩子也和不给他们礼物的坏人在一起吗?”Grant非常严肃地问道。Bucky差点捏碎了他手上的美国队长兵人,Steve则差点哭了出来。

但是在大厦的内部公共楼层里,却只有一棵可怜兮兮,瘦巴巴的小树,这是Clint拿过来的,复仇者们在一起装饰着它。Thor和Grant最起劲,其他人就只是在边上吃着饼干,喝着蛋酒。Tony嘴上说着带着善意的尖酸批评,在Grant过来拉着他的手,要他也去帮忙的时候装出一副被惹恼了的样子。

“他会在右边放上过多的装饰品。”Rhodey意有所指地警告Grant道,“我们小的时候,他负责装饰我家圣诞树的右边部分,他每次都试着在他那边放上比我这边多的装饰品。”

“他帮你装饰圣诞树?”Steve吃了一惊,“他家难道没有自己的圣诞树吗?”

“他们当然有,”Rhodey的眼神暗了暗,“但是他们不准Tony碰它。”

Steve看向Grant,他现在正坐在Thor的肩膀上,去够高一点的树枝,他的头发上还有些金箔纸,咯咯咯笑得像个小疯子,又看向正在往Grant头上洒金箔纸的Tony,后者咧嘴笑着,一边还在抱怨装饰一棵傻兮兮的树是多么滑稽的一件事。

“Howard是一个混蛋。”Bucky发表了他的意见,Rhodey笑了起来,但是Steve皱起了眉头。不是说他不赞同Bucky说的话——他当然赞同,绝对赞同,在他听了所有这些Tony的成长故事之后——他只是不明白Howard怎么能够这么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。他有些希望自己那个时候能在,那样他就可以好好教育教育Howard。

Natasha和Sam好像在激烈地进行着一场饼干装饰大赛,Clint和Darcy是“裁判”——说真的,他们就只是在尽可能地用和Natasha及Sam放下饼干同样的速度往嘴巴里塞饼干而已——Bruce则在和Jane热烈地谈论着什么离Steve水平几光年那么远的话题。

Pepper在Steve在大家身上一圈看过来的时候和他对上了视线,她温柔地向他笑着,比划了一下房间:“很不错,不是吗?”Steve在Sam出声唤Grant过来吃饼干,Grant兴奋地大声欢呼起来的时候倾耳听了一会儿。

“是很不错,”他赞同道,“身边有家人总是令人高兴的。”

“你在这里发什么感叹?“Bucky插了进来,伸出一只手臂环住了Steve的腰,他的另一只手上拿了三块饼干还不止。

“这里面有给我的吗?”Steve冲着Bucky挑了挑眉毛,Bucky对他嗤笑了一声。

“只因为我知道你需要人来喂你。”

“只因为你知道我的自制力比较好,如果我想的话,完全可以拒绝饼干的诱惑。”Steve反驳道,Bucky大笑了起来。

“拒绝第八块饼干倒有可能,但你绝对不可能抵抗得了饼干的诱惑。”

“姜饼人!”Grant打断了他们你来我往的斗嘴,一边一个抱住了他们的大腿,“Sam说我们可以做姜饼人!”

“或者姜饼屋,”Natasha反对,他们现在处于一种良性的竞争之中,“屋子不是更棒吗?”

“为什么不两个都做呢?”Bruce建议道,“做一个给姜饼人住的姜饼房。一屋子成年人为一个姜饼人打起来可就太莫名其妙了。”

Grant吃到肚子里的糖果比他装饰起来的要多(这是当然),大家都被他一边吃着姜饼屋一边露出厌恶的表情逗乐了。

“他会吐得到处都是的。”Bucky懊悔地看着Grant又吃下了一片糖饼干。他的肠胃并不算好,这是另一个Steve在注射血清前摆脱不掉的毛病,三岁的孩子哪有什么自制力?

“而且他大概不会自觉地上床睡觉去的。”Steve附和了Bucky的话,摇了摇头。

“真扫兴!”Clint不满地控诉道。他之所以这么酸溜溜,是因为他自己吃了太多的饼干,现在在揉肚子。


圣诞前一天对Grant来说简直兴奋极了。他去外面玩了雪,去和他日托所的小伙伴们一起唱了圣诞颂歌。他们烤了饼干要给圣诞老人,Grant坚持他们还得给驯鹿们留些胡萝卜。他们房间里的圣诞树是塑料做的,因为松针会加剧Grant的哮喘。那棵圣诞树上挂满了小灯泡,一串串松果和一看就知道是手工自制的装饰品——没有均匀分布的荧光片,歪向一边的小塑像上还有Grant小小的手印。

 终于,在捧着一杯热巧克力看完最后一遍《霜雪人》(这是他自雪人Herman之后最喜欢的雪人)后,Grant还是向困意妥协了,他要去睡觉了,这样第二天就可以早点起来拆礼物。Steve和Bucky对视了一眼。他们的晚上才刚开始呢。

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他们买给Grant的火车组装起来。这是他在写给圣诞老人的信里面第一个要的礼物。而他们也真没办法撒谎,说自己小的时候没有期望过能有一辆小火车。然后还要给挂着的袜子里面塞礼物,还要做饼干,还有更多的礼物还没包;兵人、书籍和新衣服,虽然Grant可能会不怎么热情地皱着他的小鼻子。Bucky和Steve在胡萝卜上啃了几口,把对方逗得哈哈大笑,他们得让Grant相信驯鹿们确实享用了这些胡萝卜。

Grant在圣诞节这天睡得饱饱的,早早地就起了床。他们之前叫他乖乖地待在自己的房间里,直到他们给他“解除警报”的信号后才能出来(因为他的火车没有被包起来,就只是放在那里等着被启动),所以他就听话地在自己的房间里叫唤着他们。

“Daddy!Papa!早上了!”他边说边用自己的小拳头捶打着墙面,非常有效地帮他强调了这个事实,以防他的叫喊声不足以把他们叫起来。

Bucky眯着眼睛看了一眼闹钟。现在才5:30。“这哪里算是早上。”他呻吟了一声。

“哎,拜托,Buck,你自己以前也是这么做的。”Steve提醒他道,他的头发支楞在一边,有那么一瞬间,他的眼睛充满了兴奋之情,他看上简直不比Grant大多少。Bucky冲他扔过去一个枕头。

“我以前从来没有心甘情愿醒得这么早过。”

“但是今天是圣诞节。”Steve套上了一件上衣。

“到了拆礼物的时间了!”Grant在走廊上大喊。Bucky又长长地,悲惨地呻吟了一声,但这里面做戏的部分显然多过他的真情实感。

Bucky按下了火车的启动键,Steve准备好了摄像机。“好了,Grant,你可以出来了!”Steve兴奋地大喊道。有这两个在身边,Bucky的坏脾气又能维持多久呢?

Grant穿着他拖到地板上的那件旧的美国队长T恤,砰砰砰地从走廊上跑了过来,一看到那辆火车就尖叫了起来:“一辆火车!”他拍着手,坐到地板上去仔细摆弄它。“呜呜呜!”他玩了好一会儿火车,看起来仿佛完全忘了圣诞树下的那堆礼物山。Bucky睡意朦胧地看着那堆礼物。也许他们有些太超过了。

“你想去拆你的其他礼物吗?”Steve笑着建议道,Grant瞪大了眼睛。

“还有更多礼物吗?!”

他认识“G”,所以就一头扎进圣诞树下去找任何有他名字的礼物。每拆开一样礼物,他就会尖叫一声,不管那是一本涂色本,还是一套“风火轮”汽车玩具。

“这个是Daddy的礼物!”Grant骄傲地宣布道,“这个‘S’是Steve的意思。”

“说得没错,”Bucky表扬了他,“这个是谁送的礼物?”

“是Grant送的礼物!”Grant上蹦下窜地指着那个包装上,写在Bucky的“Stevie”下面的一个歪歪扭扭的“G”,“那是我!”

Steve拆开了他的礼物,里面是一个白色的马克杯,杯面上有些亮晶晶的亮片,还有一些他们看出看出来是小狗的涂鸦,因为Grant告诉他们他画的小狗就是这个样子的。Steve笑了起来,他帮着Grant包装了他给Bucky的礼物,他知道那里面有个和这个一模一样的东西。Bucky打开了自己的礼物,也笑了起来,他们把两个杯子放在了一起。

“这两个是我做的!”Grant兴奋异常地告诉他们,“只为你们!”他实际上给所有的复仇者做了这个杯子,所以他其实并不明白‘只为你们’是什么意思。他在Steve和Bucky去看其他礼物的时候重新和他的新玩具和包装纸玩了起来。

Steve在Bucky拿起他送给他的礼物时显得有些焦躁不安。他在网上搜索过这个,但却仍不完全确定Bucky对它会有什么想法。Bucky拆开了它,低下头盯着放在自己大腿上的盒子看了一分钟。

那是一个白猫雪茄盒,它的外壳已经有些剥落和磨损了,像极了Bucky八岁时从他父亲那里偷偷摸摸拿来的那一个。有那么一瞬间,Steve有些担心Bucky是不是不记得这个他们曾经把宝贝放在里面的盒子了;他们更小的时候,那里面放满了棒球卡和弹珠,等他们大了点,那成了他们放冒险基金”——用来让他们去所有四十八个州旅游的钱——的地方。虽然他们从没有攒够三美元,总在那之前就不得不因为紧急事故用掉了它们,生病啊,房租啊,食物啊,但他们依旧尽可能地把有的零钱都投入这个基金里头。

Bucky抬头看向他,眼神柔和,Steve看得出他还记得。“Stevie。”他的声音沙哑。

“我猜我们现在不用再攒钱了。”Steve耸了耸肩。

Bucky温柔地抚了抚他的脸颊:“我不认为这个的意义在此。”

Steve笑了起来。“我猜也是。”Bucky回给他了一个笑容,那种他因为Steve而惊叹不已的笑容,Steve低下头,因为他的笑容而变得有些害羞。Bucky在他的脸颊上弹了弹。“打开你的礼物。”他咧开嘴命令道。Steve可以看得出他用笑容掩饰的紧张。

他扯开包装纸,打开了那个盒子,然后停了下来。那是他的指南针,那个他在二战时用过的指南针。他不知道自己应不应该打开它,不知道Peggy的照片是不是还在里面。他犹豫不决地咬了咬嘴唇。

“继续。”Bucky温柔地催促他道。Steve瞥了他一眼,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然后打开了它。这并不是Peggy原来的那张照片——Steve猜原来的那张照片大概没有撑过他的冰层之旅——但这张照片和原来的那张很像;她穿着SSR(战略科学军团)制服,眼神锐利,红唇也一如既往的完美。

“Buck。”Steve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“这是神盾局的藏品。”Bucky说,“这张照片是从她的个人档案里拿出来的。”

Steve抬起头去看Bucky。他不确定为什么Bucky要换上这张照片;又不是说Peggy还是Steve的甜心,Steve知道让Bucky看着他和Peggy在一起很难,因为他和他才是命中注定的。Bucky曾经试过掩盖这种情绪,但Steve太了解他了,他总是能从他偶尔的调笑里察觉出那丝苦涩。

“难道不应该放上你的照片吗?”Steve试探性地问他,Bucky看了他好一会儿,那种若有所思的样子是在Zola、在军旅生涯、在那些暗杀和他作为冬日战士之前不曾有过的。

“她是特殊的,Steve。她曾经是你的女孩。她对你很好。如果事情不是这么发展的,你们本可以结婚的。现在和你在一起的人是我,我对此他妈的非常高兴,但是你当然可以想念她。“

Steve的喉咙有些发紧。说实话,他有时候会因为想到Peggy而感到内疚,想过如果他没有被冻在冰层里生活又会是怎样。当然Bucky注意到了,还想了这个方法告诉他这没有关系。Steve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就算知道他也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说,所以他就只是靠过去吻了Bucky,温柔而甜蜜地亲吻了他,想试着说出他的未尽之言。Bucky的嘴唇翘起了弧度,Steve猜这行得通。

后来,他们和大家一起享用了一顿大餐,又在雪里玩了一会儿。他们穿着Louisa为他们三个织的圣诞亲子毛衣找了一张照片。Grant在大人们开始放《生活多美好》*时在Bucky的大腿上睡着了,Bucky和Steve很高兴能再次看到Jimmy Stewart*的脸。

今天过得慵懒而舒服,但不是那么安静,每个人送给Grant的礼物都会发出声响(Sam甚至还因此哈哈大笑),Steve猜他脸上的笑容也没停过。他很久没有过过这么好的圣诞了;在来到新世纪的前几年里,他觉得很孤单,想家;就算在他母亲去世前,圣诞节对他们来说也是艰辛大于欢庆,差不多每年的这个时候,不是他生病就是他母亲在生病。

Bucky的脑袋沉甸甸地靠在他的肩膀上,Grant则和他的小火车一起趴在地上,Steve扭过头在Bucky的太阳穴上印下一个吻。

“圣诞快乐,混蛋。”Bucky含糊不清地说,几乎快要睡着了。Steve用鼻子在他的头发里蹭了一会儿,他感到太开心了,觉得自己的心脏要因此爆炸了。

“圣诞快乐,混球。”



TBC


*泡泡孔雀鱼( Bubble Guppies),一个集音乐、舞蹈、娱乐为一体的儿童动画,是北美最受欢迎的学龄前动画之一。讲述的是一群学龄前儿童在水下城市Bubbletucky中的各种经历。

*《生活多美好》It's A Wonderful Life:影片讲述了主人公乔治在圣诞夜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,准备自杀。于是,上帝派了一个天使,来帮他渡过这个危机。在天使的指引下,乔治看到了如果自己没有来到这个世界,很多人的人生会变得不幸和痛苦。他由此明白了自己生命的价值何在,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的故事。1946年12月20日于美国上映。由James Stewart主演。

*James Stewart(詹姆斯·史都华,美国电影巨星,美国空军准将,奥斯卡最佳男主角,也是著名电影大师希区柯克的御用男主角之一,与其合作过多部经典作品。詹姆斯·史都华活跃的年代大致涵盖了好莱坞的黄金时期,在其五十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出演了超过75部电影,是好莱坞最受欢迎的明星之一。二战时曾效力于美国陆军航空队,成为了美国空军准将,获得了无数嘉奖荣誉,成为赫赫有名的空军英雄。在欧美演艺界,詹姆斯·史都华已经成为一种文化象征,以及一个经典时代的传奇化身。

评论(4)
热度(13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Joan | Powered by LOFTER